關於臺灣竹會

緣起

臺灣得天獨厚的地形氣候條件孕育上百種的竹子,更有先民蓄數百年的文化藝術底蘊為基礎,加以政府及民間持續投入研發創新,使臺灣竹產業保有相當優勢與潛力。

背景竹子

2012年2月初,藍色經濟(The Blue Economy)及零浪費基金會(Zero Emission Research Initiative)創辦人 Mr.GunterPauli 以及甘特寓言(Gunter’sFable)等作者,應雲林故事人協會所邀在臺灣辦理座談,分享 2000 年於德國建構世界上最大竹建築的歷程。
本會 8 位發起人受其啟發,前往比利時參與世界竹論壇(World Bamboo Congress)見學,發現除了臺灣以外,全球有許多愛竹學者、專家仍持續投入竹子的培育、研究及多方面應用。為使臺灣能充分利用竹資源,並拓展全方位的視野與國際接軌,在臺灣大學森林系教授吳順昭的召集下,臺灣竹會於 2013 年 8 月 18 日共同組成。

作為全國性的非營利組織,臺灣竹會,期望扮演國內外竹產業交流的全方位平台,在全球綠色經濟中,透過資訊、技術、文化、教育及推廣各項交流,使新型態的竹產業鏈裡成為文化經驗傳承、創新知識技術的核心,藉由國際交流刺激國內產業發展,讓臺灣竹業重生。

目前會員含竹栽培/管理、竹研究/教育/文化、竹加工/工藝/文創、竹建築/工程/景觀四大類,會員中的竹相關的研究學者、竹建築與工程技術專業、竹工藝師傅、栽植竹苗專家等產官民學界人士,皆致力於臺灣原生竹材基礎研究、實務應用、竹文化及教育推廣,振興臺灣竹產業經濟與竹林永續發展,並向國際分享竹研發技術,促進跨國/跨領域的合作與發展。

竹栽培

管理

竹研究

教育/文化

竹加工

工藝/文創

竹建築

工程/景觀

背景竹子

未來展望

竹子在全球綠色經濟中逐漸成為流行媒材,且非產竹的歐美國家市場也逐漸擴張,竹產業年產值已超過 15 億美元。竹子,是國際關注的環境問題解決方案,在全球永續的目標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契合,竹子將用於改善貧窮、水及衛生管理,臺灣竹會期望能扮演與國際資源串聯的角色,向國內外拓展,於各地培訓技術、創造就業,培植以竹子為核心的循環經濟產業、增加二氧化碳吸存、建立永續經營的竹林、促進合作。

wbo-logo-master-taiwan

臺灣竹會於 2017 年起開始爭取第 12 屆世界竹論壇(World Bamboo Congress)主辦權;之後歷經世界疫情的考驗,活動延期,終於在2022年確認依然由台灣主辦第 12 屆世界竹論壇。2024年4月18-22日舉辦的世界竹論壇,讓國際竹產業各界人士認識臺灣竹產業與文化,更拓展國內竹產業視野與投資機會。

我們誠摯邀約關心竹產業發展及自然環境生態的朋友,加入臺灣竹會,一起來共盡一份心力,共創共享更美好的未來!

贊助竹會
加入會員

(03) 5712121 # 58456
300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號人社一館建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