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ello

Marcello
Tel
04-2263-9505
Address
台中市南區文心南路901巷33號
Email
info@mitektw.com
Website
www.themarcello.com/zh-hant/

Marcello 是世界第一個使用自然中頂級竹子編織而成的皮革製品。如此標誌性的作品是採用台灣南投有名的桂竹和歐洲天然植物真皮鞣革,全程純手工製作。將綠生活隨手帶在身邊,更能展現獨特時尚品味。

每一個自然材質都有他材質特性背後的缺點,而工藝師的責任即是去找到這些缺點被轉換成優點的可能性,甚至是以不同材質的特性,來互相搭配,創造出新的性質。 「竹編的加入讓皮革包的耐用度提升了,這是我們原本沒有想到的。」

「我覺得會喜歡自然材質的人,是喜歡自然材質隨著使用時間長而出現的變化。」

Marcello 由主修大提琴的音樂老師楊心怡成立,在創作出竹編皮革包之前,她從未想過植鞣皮革是個與竹子搭調起來如此融洽的材質,也發現,一如皮革會在人的使用期間根據人的皮膚溫度與油脂逐漸改變,竹子也會與人的每一次觸碰,做出對應的變化,在長期下來,累積出只屬於個人的美感與風味。

「皮革跟竹子一樣,會越用越有自己的風格。」

 

「植鞣皮革其實在東方一直都比較少,而竹子幾乎不會在西方看到 —— 竹編皮革包就成為一種東西方的融合。」

「就像我跟我先生一樣。」

從無到有創立竹編皮革包品牌,Marcello 的初心很簡單,就是一見如故,來自東方與西方的兩個人,認為竹子跟皮革恰巧能夠呼應他們夫妻間的關係,一個來自台灣,一個來自美國,交融且彼此扶持。

從材料探討起了品牌的命名,心怡說,Marcello 其實拆開來看,Ma 取自美國先生的姓氏,Cello 則是大提琴的英文,而 Marcello 也是 Benedetto Marcello 、Alessandro Marcello 等義大利音樂家作曲家姓氏,貫穿心怡作為大提琴手的理念。

 

竹子注定要來解決皮革的材料困境

「我們選用植鞣,是因為這樣能更貼近竹子這樣的自然材質。而他依然有皮革那份溫潤的格調。」

「你會以為他們搭不起來,但其實植鞣皮革用久了會軟的問題,竹子剛好撐住了。所以我們當時發現這個美感跟搭配,立刻就投入了。」

取竹子的支撐性以及竹編的結構美學,Marcello 以方格編的竹編技法來支撐植鞣皮革的表面,以穿插的邏輯呈現竹子與皮革的視覺元素。

 

心怡解釋,雖然編織的技法可以從竹子跨到麻、藤與藺草,但並不是所有編織媒材都能像竹子一樣跟植鞣皮革做搭配。

「植鞣皮革有它的結構性跟紋理,這是為什麼皮件都做得很簡潔。」每一個自然材質都有他材質特性背後的缺點,而工藝師的責任即是去找到這些缺點被轉換成優點的可能性,甚至是以不同材質的特性,來互相搭配,創造出新的性質。

「所以當我們取到桂竹的時候,是發現它筆直、堅挺卻富有彈性的特性 —— 因為桂竹的紋理規則又筆直,又能挺住植鞣皮革的縮壓,它才能合起來。」

植鞣皮革相對布質材料難以拉撐,反而會有縮壓等問題;在設計圖樣時,雖然黃藤藤皮也能做出方格紋甚至斜紋,卻不能像桂竹竹皮一樣,對植鞣皮革產生結構性的支撐面,讓皮件能夠硬挺起來,使每個格紋都整齊排列。

「實際上,竹編的加入讓皮革包的耐用度提升了,這是我們原本沒有想到的。」

 

第一個人很辛苦,卻是開拓市場的冒險者

最初受竹子與植鞣皮革如此東西方元素交融下的美感所吸引,在實驗精神下,向竹藝老師取材實作,卻意外發現成品能改善皮件的功能性,讓心怡決定放下音樂老師的工作,轉型成一位竹編皮革工藝師,全心投入竹編皮件的設計。

「從 2021 年,就是今年開始全心投入,很高興我先生也很支持。」

「但竹編皮革包現在並不是一個很好銷售的品項,因為消費者的認知還沒打開。」

心怡坦言,竹編與皮革的搭配非常好,也令客戶驚艷,許多客戶回頭主動訂製客製化的皮件,但竹編與皮革的搭配並沒有存在於大眾的認知當中,「畢竟以前並沒有竹子跟皮革這種結合方式,沒有用來做皮包。」在如今的電商時代裡,就很少人會想到要在 Google 搜尋「竹編皮革」這樣的詞彙。

「我想我們就是當第一個人,要去打開這個市場。」

 

「雖然沒有人可以參考會很辛苦,但那也代表竹編皮革包是一種創新。」

雖然有當前品牌經營與市場教育的種種難處與艱辛,但心怡言談中仍充滿了對竹編皮革的自信 —— 她和先生兩人都相信,即便是半路殺進這個市場裡,只要持續地做,就能讓大眾感受到竹編皮革東西方結合的美感,打開市場認知。

「只要客人跟我說『很滿意』或是讚嘆說這個真的很美,其實我們就很滿足了!」


Keyword : 植鞣皮革 / 皮包 / 竹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