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構人才培育

2021-08-24

《竹籜》文化-竹構評圖會

#竹籜
利用竹崎車站的三角調車線造型排列出結構
加上阿里山鐵路及平車原本的載木功能
接合出乾淨又有趣的造型
除了各度都能找到獨特線條
空間使用也有無限的可能

#講評
文化大學的三組設計,有些共同特徵,都是從比較簡單的基本元素去發揮,不是相對複雜的構造關係。一根一根桿件形成的框架,在視覺上佔很大的主導元素,因此整個量體在視覺上形成較空、較虛的印象。另外,在製作面的可行性似乎都比較高,好像蠻容易可以達成。不過有些彎曲也許要靠預力,或都是用烤彎的。如果靠火烤彎曲,要達到像設計圖呈現出來那個很精準的樣子,是有一些的難度。作品有個有趣的地方,我們之前辦了學生組的竹構工作坊,我記得很清楚,文化的同學有做出這樣的躺椅。而他們把那件躺椅整合到這次的設計裡,在數量上透過複製堆疊,出現在這當中,我覺得還蠻有趣的。(許倍銜)

可以多冒險一點,把份量感做得更強一點。(范承宗)

三組看起來像實驗某種結構的組成,可行性很高,但好像停留在結構合理,但接下來要關注甚麼?例如關注結構形成的美感,或是為甚麼用竹材來做這個結構,跟木材比起來有甚麼差異可以凸顯?作品用竹椅延伸創作,但如果不是許老師說明那是你們在工作營中的作品單元,我可能會覺得是純裝飾有點累贅。我覺得結構之外,在你們想要強調的零件,可以再有一個重點去強化,才能夠跳脫一個結構設計實驗的感覺。(王文雄)

taiwan-bamboo-society

臺灣竹會

臺灣竹會為一全國性非營利組織,致力推廣竹文化,並規劃、整合、執行及推動臺灣竹產業的各項創新發展活動與計畫。竹子是世界資源及環境永續的主要趨勢之一,我們立足在地,放眼國際,持續關注世界竹產業的動態,並協助連結網絡,將臺灣所累計的竹經驗,以及竹相關的研發與世界分享,促進更多元、更寬廣的跨國/跨領域合作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