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構人才培育

2021-04-13

《竹軒.天井》設計提案歷程

王銘顯建築師/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

地點/竹崎車站

|Before.第一次提案|

竹構建築會放置在竹崎車站一處較平坦的坡地,希望能透過不同的高度觀看到整個竹構建築。因此整體建築物尺度是較低的,人會需要稍微蹲低才能進入內部空間,但從外部的長坡高處觀看時,就能看到整個竹構屋頂。
以斗笠做為整體的發想,由斗栱系統轉化再利用竹子搭接成為主結構;整體會呈現橢圓形的建築,並於內部創造一個天井。利用地形的高低及屋架的設置影響使用者的使用行為,如站、坐、蹲、躺,使用者會從站、蹲、爬才能進入到中間的空間,在中間可以躺著往上看天空。竹建築內部,周圍視野會被遮蔽,便能純粹感受竹構的空間。
屋頂面如何實踐、製作還需要學習,建築會有懸臂的構造,而懸臂構造製作的時候,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串成一個環,用自身的重量去壓住、控制。建築內部考慮利用竹瓦拼貼,但考量技術與預算,需要再思考。

策展團隊回饋|
構架需再思考,以解決不穩定的問題。屋面的材質和呈現方式,會是後續思考的關鍵重點。

|After.修改後新提案|

《竹軒.天井》

將室外材料引入室內讓內外的交界模糊化、相互滲透,創造層次性的表現手法。竹構所圍塑出的空間,因草地的介入呈現出更自然的樣貌。透過地形的高低及屋架的設置,使人們以不同的角度體驗竹構架。

 


● 竹構設計Tip ●
屋頂與屋面是竹構設計不可忽視的重要一環,務必留心於屋面的材質與構成方式,除了日後防止竹構受潮,也會影響結構的表現。


 

taiwan-bamboo-society

臺灣竹會

臺灣竹會為一全國性非營利組織,致力推廣竹文化,並規劃、整合、執行及推動臺灣竹產業的各項創新發展活動與計畫。竹子是世界資源及環境永續的主要趨勢之一,我們立足在地,放眼國際,持續關注世界竹產業的動態,並協助連結網絡,將臺灣所累計的竹經驗,以及竹相關的研發與世界分享,促進更多元、更寬廣的跨國/跨領域合作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