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6

建築師們的竹構共學

臺灣竹會計畫推展為期三年的竹構設計人才培育計畫,第一年計畫以「2021構竹林鐵新銳展」為題。
阿里山林業鐵路所經的區域生態資源豐沛,由熱帶、暖帶、跨越到溫帶有多種竹類的生長。曾經木業是跨越平埔族、鄒族、漢人、日本人的交集,竹材更在各文化常民生活中隨處可見。我們將在林業鐵路沿線以竹子來建築相關公共設施,揉和傳統精神與現代思維,帶來新的空間體驗,開拓國產竹材的應用想像。期待竹材料的溫潤與彈性可以連結舊時代記憶、開啟新世代的風景。

計畫邀請六組學校團隊、六組建築業界新銳參與,學生組透過實驗性質的創作,讓建築系學生熟悉國產竹材特性,探索竹構未來式的潛力;社會組則以兼顧實用、社會、美學、耐候等條件,製作小規模竹構築,展現竹構於現代生活的適應力。在此過程中,自然地連結竹工專家、建築設計者、和社會大眾,並成就竹文化和產業的「傳承」、「創新」、和「行銷」三大目標。

我們在 2021.02.26 開辦「竹構共學」,上午參觀位在竹山的德豐木業、悅山工坊,認識竹材耐久處理的方法──高溫乾燥、煙燻處理。下午參觀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竹工坊,了解竹接頭的製作。
參與本計畫的六組建築設計團隊,也在今天提出方案構想,並就可行性上有充分的討論。

taiwan-bamboo-society

臺灣竹會

臺灣竹會為一全國性非營利組織,致力推廣竹文化,並規劃、整合、執行及推動臺灣竹產業的各項創新發展活動與計畫。竹子是世界資源及環境永續的主要趨勢之一,我們立足在地,放眼國際,持續關注世界竹產業的動態,並協助連結網絡,將臺灣所累計的竹經驗,以及竹相關的研發與世界分享,促進更多元、更寬廣的跨國/跨領域合作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