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構人才培育

2022-01-19

《構築浮雲》臺灣科技大學

/緣起

台科大以探索「現代竹購」為起點,尋找合適營造工法與工業構件,發揮竹材特有的工作性與力學,以求呈現大自然中「竹」的本性。我們想像的現代竹構經驗,就如旅客搭乘阿里山林鐵,來回晃動徐徐而進,不知不覺,已入雲霧山巔。

/概念

本作品希望呈現大自然中竹叢隨風搖動,曲而不撓的特性。回應旅客搭乘林鐵,來回晃動,一路進入雲鄉的旅程。

/手法

竹構經過烘烤彎曲,以未收邊的流線型量體,懸於空中,模糊反映山林間飛禽、游魚、浮雲的樣態,金屬扣環將竹構固結,以阿里山特有「之」字型鐵道線條排列,在禽魚身上,刻劃入山之路,寫意天地滋潤眾生。

/歷程

 

/施工圖



/尺寸

8.8*1.7*2.4

/材質

桂竹、粗麻繩、萬向活扣、錏管

/團隊

指導老師:邱韻祥
設計團隊:羅凱謙、張詠固、鄭筑云、呂京樺、林郁珈、張宇蒨、張藝薰、曾健倉
施工團隊:羅凱謙、張詠固、鄭筑云、呂京樺、林郁珈、張宇蒨、張藝薰、曾健倉、廖廷翰、 洪詠凡、關宇君、李宜璋、湯鈞霖、馬躍晉、黃厚澍、蔡太平

taiwan-bamboo-society

臺灣竹會

臺灣竹會為一全國性非營利組織,致力推廣竹文化,並規劃、整合、執行及推動臺灣竹產業的各項創新發展活動與計畫。竹子是世界資源及環境永續的主要趨勢之一,我們立足在地,放眼國際,持續關注世界竹產業的動態,並協助連結網絡,將臺灣所累計的竹經驗,以及竹相關的研發與世界分享,促進更多元、更寬廣的跨國/跨領域合作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