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構人才培育

2021-03-20

蕭瑞歷老師的竹管綁紮工法教學

搭建竹構,「綁」可說是淵遠流長、最基本的方法,我們邀請到常民居構築工程的特約師傅 蕭瑞歷老師進行教學。

綁紮-方回結、絞鐵絲

綁紮式接合通常用於小型竹構。將竹材緊靠後,於外部纏繞拉力構件,利用拉力構件收緊時對竹材接觸面造成壓力之摩擦型接合,是最簡單常見的接合形式。用綁紮接合,竹材通常不需切削穿孔、竹稈沒有被破壞,可以保留竹子本身較佳的力學特性。傳統綁紮材多為天然材料,如樹皮、竹皮、藤等,使用時會先以水泡過後再施工,待其乾燥收縮就能提升強度。而現代綁紮材料包括鐵線、尼龍繩等,在綁繩過程就需要留意力度的控制。

蕭師傅教的是方回結,方回結是常見的繩結,纏繞的邏輯很單純(參考附圖),但如何控制力度、運用手工具補助,讓繩結綁得紮實,就有許多技巧需要練習。接著也學習鐵線的綁法,鐵線綁法較快,但視覺上就比較不好看,是可依據需求搭配使用的方法。

圍束

竹子的纖維是縱向排列,因此竹管縱向抗拉強度很高。相對,橫向則是弱點,容易因受力而開裂。所以設計上,靠近竹材的端部時常會用細繩增加圍束力。

劈竹\破竹

要如何快速地將竹管剖開成竹片呢?破竹器\劈竹刀就是以此為目的設計的工具,先將破竹器敲入竹管一端,再以另一端竹管踱地,利用破竹器的重量漸次劈開竹管。竹管被劈開的聲音十分響亮,以體驗來說,真是非常有趣。

 

taiwan-bamboo-society

臺灣竹會

臺灣竹會為一全國性非營利組織,致力推廣竹文化,並規劃、整合、執行及推動臺灣竹產業的各項創新發展活動與計畫。竹子是世界資源及環境永續的主要趨勢之一,我們立足在地,放眼國際,持續關注世界竹產業的動態,並協助連結網絡,將臺灣所累計的竹經驗,以及竹相關的研發與世界分享,促進更多元、更寬廣的跨國/跨領域合作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