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bamboo Eyewear

Flexbamboo Eyewear
Tel
0988-086683
Address
新竹縣湖口鄉中正路一段79號
Email
Romen@flexbamboo.com
Website
www.flexbamboo.com/

負責人

劉昌飛

飛竹眼鏡從材質的選取、製作工法的鑽研、使用者頭型及鼻距的量測,到每一隻鏡腳的研磨手削等,皆是由飛竹從自身的使用經驗,以及不斷地反覆試驗中,一步一腳印地摸索和研發製成。飛竹堅守著以職人的精神,為每個人量測最適合的精準舒適,並加乘上手作削製磨砂的細膩,為使用者提供獨一無二的專屬感。 飛竹相信,也只有天然的材質,才能如此貼近肌膚,並跟著肌膚一同進行有機的新陳代謝。

在眾多天然材質中,我們發現竹的韌性與密度最適用於長時間的佩戴,甚至會隨著每天的使用而更為服貼臉型。因此,竹,成為了飛竹眼鏡的靈魂。

「解決客戶的問題,不如從解決自己的開始。」

在一喉沈穩溫厚的嗓音背後,他用厚實的雙手削剖著竹子,讓薄薄的竹皮能配合每個人的頭圍與耳朵的高低,讓竹子的紋理貼合融入皮膚,一個大男人如此對眼鏡精雕細琢,就是因為他自己就是眼鏡的高端消費者。

 

因自身需求而開發的竹眼鏡

他是劉昌飛,曾經是一位電腦工程師,熱愛打球,受眼鏡滑動之苦而投入竹產業。

「我自己有乾眼症,不能戴隱形眼鏡,我又愛打球,眼鏡常常掉 —— 但我去眼鏡行問有沒有止滑眼鏡,他們都只給我綁眼鏡的繩子。」

「我後來就想說,那到底什麼有材質,做眼鏡止滑效果比較好?」

在不斷嘗試後,竹子意外成為他穿戴過最舒適,也最適合運動與專注的一種眼鏡材料。但是台灣的竹子總計有數十種,每一種都有各自的特性,到底要使用哪一種竹子來做眼鏡,對於昌飛而言,依然是一段在跌跌撞撞中學習的曲折過程。

 

「最一開始其實是綠竹,鄉下地方到處都有。」家住桃園市楊梅區,昌飛從後院的竹林開始試起,自己取竹削眼鏡腳。

最初嘗試的竹種,以竹筍作為食品,具有高經濟價值的綠竹,那份多汁的美味來自澱粉質的甜味與滲透其中的水份,但綠竹這些作為食品的優點,在應用於眼鏡一事,卻反而容易蟲蛀與腐壞,因而身先士卒地被淘汰。

沒有因為綠竹的失敗而對竹子灰心喪志,理解到竹種有各種差異的昌飛,又找上了刺竹,後來發現刺竹質感比較粗糙,配戴上較為不適,才轉而思考竹產業業界原本都用哪些竹種來做竹器,而開始接觸到孟宗竹與桂竹,最終選擇了重量輕、竹皮厚,竹肉薄且質感溫潤的桂竹。

飛竹眼鏡

 

輕盈防滑不敏感,讓顧客持續回購

「基本上,其實竹眼鏡是高端的特殊需求。」飛竹眼鏡目前的客戶,主要都是工作時必須專注,雙手不能碰觸臉部的職業,除了外科醫師以外,許多汽車維修師、廚師與運動員都專程來訂製竹眼鏡,「外科醫師、麵包師傅這種,他們的工作要很專注,就要避免滑動;因為醫生開刀的時候,眼鏡滑下來不可能去推。」

因為竹子有特殊的紋理,能夠與頭皮貼合產生對應的摩擦力,怎麼用力甩動,都不會掉;相較下,金屬與塑膠眼鏡在流汗後就容易滑動,還有容易過敏的問題,「其實流汗悶住容易過敏,而且很多人本來就對金屬會有過敏問題。」

「竹子很天然,就不會。」

昌飛從使用情境中出發,解釋為什麼客戶持續回來訂製第二副,甚至第三副竹眼鏡,就是竹子天然親膚,只需要稍微上蠟,不需要額外做塗層,就能貼合人的皮膚,而不引發過敏問題。

除此之外,同樣是天然材質,竹子還有木材辦不到的優點 —— 輕又有韌性。

「木頭其實沒有竹子的韌性,因為纖維排列的方式不一樣,木頭都很厚重。」

「但桂竹就只需要用靠近竹皮部位的纖維,就能輕量、吸汗、有彈性與韌性。」

飛竹眼鏡

 

得力臺灣竹業技術,飛竹期望市場更認識竹材

許多消費者原本是因為偏好自然纖維、為了主流的木質美感,而選擇了竹眼鏡。但在嘗試之後,他們都意外發現竹眼鏡除了自然質感,還有輕盈、吸濕排濕等優點,逐漸成為一再訂製購買的忠實客戶。

「竹眼鏡的回購率這麼高,我就想,(可否)透過竹眼鏡來增加(消費者)對竹子的認知。」

舉例來說,昌飛在推廣竹眼鏡的過程中,還是常面對消費者對竹材最普遍的刻板印象:「很多人還是會擔心發霉的問題。」但他說明,其實竹產業早就克服竹材易發霉的問題,「有加熱法、加壓法,很多種方式。」「而且眼鏡每天都會戴著,就不容易發霉;竹子本身有調濕能力,每天戴都會立刻乾。」

目前飛竹眼鏡選用取自新竹縣尖石鄉馬里光瀑布一帶的高山桂竹,經過 150 度的高溫和 1.5 大氣高壓加熱去除澱粉質,做完熱處理的竹子,相對防腐防菌。每每談起臺灣竹產業技術發展的進步,昌飛自己也都驚嘆連連。

 

從 2013 年成立飛竹眼鏡至今,昌飛一直以謙虛的方式探索著臺灣竹產業,除了自身白手創業、不斷鑽研竹子特性的努力,也陸陸續續得到產、官、學、藝的協助。現在的他,不僅僅希望能拓展自己的事業,也期許在林務局、工研院等單位的合作之下,自己也能作為竹產業這個團隊的一份子,讓台灣竹子更被理解。

「每年林務局都邀請我參加森林市集,看到我就關心我:『你還活著嗎?』」

雖然一路走來,受到各界幫忙,但昌飛還是笑說:「其實真的要感謝竹子它本身的特性,讓這個品牌很爭氣,客人都會介紹其他客人來,默默就自己活下來了。」

飛竹眼鏡


Keyword : 層積竹 / 飛竹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