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d Corner Studio

2nd Corner Studio
Email
2ndcornerstudio@gmail.com
Website
www.facebook.com/2ndcornerstudio/

創辦人

黃雯琪

二隅工作室 特別喜歡待在舒適的一角空間沉靜創作,也常常在不經意的時候發現轉角風景。對自己而言,角落不是那灰灰暗暗的代名詞,反而是我們內心深處、最舒服、自在、且安心的存在。 「角落」有著某邊際小空間之意。 我啊,最喜歡在自己的小角隨意擺設日常、創造時光。看似好像不起眼的空間,但它才是最放鬆的,那個讓我們舒心的處所。希望藉由自己的一角,前往屬於你/妳的二隅時光。

二隅工作室是 2020 年「臺灣竹會X誠品信義X水花園市集」的其中一個參展單位,由黃雯琪創立,以極為精細的竹編工藝聞名。

二隅工作室是 2020 年「臺灣竹會X誠品信義X水花園市集」的其中一個參展單位,由黃雯琪創立,以極為精細的竹編工藝聞名。

 

二隅,字面上的意思是從一個角落到另一個角落。角落的刻板印象是邊緣與不光明,但在竹藝家黃雯琪的眼中,卻是她心中的光。

她的創作初心很單純:希望每個作品都是在自己感覺舒適的角落,沉靜地進行創作,也希望每個從二隅挑選或創造竹藝品的學生,可以拿著心怡的竹器,裝置自己的小空間。縱使在他人眼中平凡無奇,能讓自己感到自適的,就是獨一無二的小角落。

二隅的創作者擁有少見的簡單與質樸,取代商業與流氣的是不加思索的直接,少了雕琢與藻飾,只留下對竹編的純粹,點綴在每個風和日麗的景致中。

「腦海中想到什麼,竹子彷彿都可以做到呢!」黃雯琪在投入竹編藝術的多年後,仍感到造物者的不思議,以竹編盒為例,在編織前,竹篾明明要處理得很薄,可是經過交疊、交織、再重疊,卻會異常堅韌與耐用,你以為它就這樣了,卻還可以擠壓盒身也不會壞,在日常的使用上,是靈活有彈性的。

舉例來說,像是《寬X窄三角編平淺盤》這項竹編藝品的素材是煙燻竹,「是用高溫與濃煙燻過的竹子啊,大概就像煙燻鴨的概念吧,可以防霉防蛀哦!」黃雯琪笑著說。

 

三角編是她一直很喜歡的編織技法,因為它可以在簡約中見質感 —— 如果只是固定尺寸的竹篾來做編織本來會很單調,但是透過寬窄相間的交錯編織,紋理會顯得小巧精緻,放在太陽光下,透過一個距離,會從光線中看到小朵的花,從協調的紋理中望見竹編之美。

文字/方心逸

寬X窄三角編平淺盤
《寬X窄三角編平淺盤》,二隅工作室。(攝影/楊世全)

《茶盤》、《杯墊》,二隅工作室。
《茶盤》、《杯墊》,二隅工作室。(攝影/Double Shots)


Keyword : 文創 / 竹工藝 / 黃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