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 IDEAS

A.M IDEAS
Email
hello@amideas.com
Website
amideas.com/

Boss avatar

創辦人

林宛珊、陳韻如

2010 年底,A.M IDEAS 由 Helen 及宛珊兩位產品設計師創立於台北工作室提供產品設計相關服務,並與國際組織 Design without Borders 合作,多次前往非洲烏干達擔任專案顧問。2014年,以傳統工藝融合現代設計的實驗精神,設計開發傢飾及個人用品,A.M IDEAS 藺草新織系列商品已獲得 20 多國消費者支持,並獲選台灣優良工藝品殊榮。

品牌持續從大自然中獲得啟發,期許讓我們的生活簡約舒適、饒富趣味與質感。

「其實都是在做產品,只是一個有電,一個沒有電。」

A.M IDEAS 兩位夥伴,過去同為華碩設計部門的產品設計師,為了追求自己嚮往的生活風格,在 2010 年成立之初,先以提供設計服務為主,2014 年起透過台灣藺草學會開始開發以自然材質為創作材料的商品。

一位在台灣,一位在日本,跨越地域的合作,將台灣桂竹與藺草等自然材質帶往世界的舞台。

 

A.M IDEAS 中文名稱「凌晨工作室」取自林宛珊與陳韻如兩人的姓氏,「凌晨是因為我們一個姓林,一個姓陳。」從科技業的產品設計跳往手工業的工藝商品設計,兩人初衷是將環保的生活態度傳遞給更多人,希望將越來越多的自然材質融入當代生活中,才開始嘗試不同的自然材質,從藺草編織起步,而後認識到了竹編織。

「我們一直在思考什麼樣的材料,是對環境與設計都有發展性的。」

「最早是在苗栗苑里跟朋友的媽媽學藺草編,發現很多媽媽因為從小就接觸,都會當地的這項技術。」透過朋友的媽媽,宛珊與韻如兩人開始接觸到編織邏輯與竹、藤相近的藺草,立刻愛上了自然材質編織的特性,隨著對藺草編織的熟悉,兩人對自然材質的好奇與好感都日漸增溫,讓 A.M IDEAS 也開始對竹子顯露出興趣。

A.M IDEAS 中文名稱「凌晨工作室」取自林宛珊與陳韻如兩人的姓氏 。(照片/A.M IDEAS)

 

當竹子太有個性,就讓它一起參與設計

2018 年一場為期 8 天的台法工藝研習營,由林秀鳳老師擔任竹工藝的技術指導,並以來自法國的老師引領設計思維,在密集接觸竹材的各種可能性之下,兩人決定跳脫編織,以烤彎技術來處理竹材,增添竹子作為自然材質的趣味。

「桂竹很柔軟,又很有彈性,抗彎曲性很好。」「我們可能加熱彎曲,過幾天又彈回去了。」

「竹子太有個性了,它有自己的想法。」

以台灣引以為傲的桂竹作為創作材料,兩人原本基於設計師的堅持,抱持著「就是要 100% 做完是我想像的樣子!」的想法烤彎竹子;過幾天,卻發現原本的彎曲度,已經在桂竹的韌性下回彈成另一個樣子。

「實驗了各種不同的方式以後,就想既然如此,那就讓竹子也參與創作好了 —— 沒辦法去強迫它,竹子不會照著我們的期望。」

「所以現在我們做 50%,剩下的 50% 讓竹子自己去發揮!」

對於產品設計師而言,材料與製作過程不如預期的發展,經常是令人感到挫折的,但宛珊與韻如在一番堅持之下,未能完全掌控竹材之下,反倒認為竹子的回彈與不受控,正是在展現「竹子自己的生命力」,是竹子試圖參與創作的過程,用以表現自己的特性。

照片/A.M IDEAS

 

對自然材質的追求,背後是溫暖和平的生活態度

「對我們而言有另一個意外的驚喜,桂竹很輕!」

彎曲的竹片以流線性的方式呈現出獨特的美感,偶有向內或向外的捲繞增加層次,A.M IDEAS 將桂竹納入團隊之初,以胸針為主要的創作商品不久後,便默默地發現,桂竹不只有個性,還是個非常輕的自然材質,「作為耳環的配戴舒適度,比金屬略勝一籌。」

發揮竹材的輕量特性,兩人研發了「路徑」系列的竹飾品:「路徑」最初的胸針系列是將蝴蝶漫舞的路徑視覺化,而後衍伸的耳環則展現植物生長的路徑,如藤蔓類植物生命力的表現。將竹篾流線性的美感看作是蜿蜒的道路,無負擔的點綴在髮梢;在色彩方面,則選擇單面塗層,充分利用烤彎後略微捲繞竹片,以桂竹的原色與紋理對比染色的竹皮,呈現出不同的層次。

「耳勾方面,我們選擇包金而不是鍍金,因為包金不容易變色,也不會引發過敏。」

造型簡單的胸針與耳環背後,從選料與技術都毫不馬乎,A.M IDEAS 特別選用以加壓方式讓黃金包覆在材料外圍的包金技法,也回歸他們的設計原則,就是要貼近自然材料原始的特性。包金不同於鍍金,其物理性質並未改變,因而不容易有變色或過敏的問題。

 

「我們也發現會喜歡自然材質的人,也都是比較溫暖的人。」

宛珊與韻如兩人都一致認同,目前所能接觸到的消費者,都與品牌想傳達的生活態度貼近,是愛好自然材質,又性格溫暖的人,兩人都很開心顧客能認同對環境友善的創作原則,「我們希望穿戴與視覺上的美感,都給人很溫和的感覺。」

「我們的步調比較慢,未來會繼續以當下所具備的技術,來發揮自然材質本身的特性。」

「希望大家也一起陪我們,認識這些自然材質的個性。」


Keyword : 竹工藝 / 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