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Bamboo Art

Taiwan Bamboo Art
Tel
+49 2653 205
Address
南投縣竹山鎮延平新村1-20號
Email
contact@puyuan.com.tw
Website
www.ez-life99.com/

Boss avatar

創辦人

戴 正 祐

1979 年由戴正祐先生創立。早期以外銷唐竹傢俱為主,於 1999 年後,也開始研發層積竹;為 2000 年李安電影《臥虎藏龍》上映後受益的其中一間竹企業,為臺灣目前層積竹技術研發實力最精實的企業。

璞園藝術坊,為臺灣目前層積竹技術研發實力最精實的企業,於 1979 年由戴正祐先生創立。早期以外銷唐竹傢俱為主,於 1999 年後,也開始研發層積竹;為 2000 年李安電影《臥虎藏龍》上映後受益的其中一間竹企業。

 

璞園藝術坊,於 1979 年創立初期以唐竹傢俱外銷為主,1990 年代創辦人戴正祐意外得知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希望將木屑做成的木板技術也運用在竹子上,以層積方式來形成竹板,因而設廠投入層積竹開發。

歷時 30 年的開發,璞園藝術坊的層積竹板除了用於製作傢俱與生活用品外,也應用於筆記型電腦等電子產品作為外殼。璞園藝術坊於近年也開始投入竹炭用品開發,將木化石、樹根等奇木工藝傢俱、竹工藝品與竹炭列為工坊的創作與產品開發主軸。

 

層積竹是一種層積材,是一種將竹子從竹管製成竹薄片再黏合成合板的技術;層積竹多選用高大修直竹肉豐厚的竹子來製作;經過層積黏合後的層積竹板廣泛應用於台灣竹產業中的傢俱與工藝品生產。

以臺灣層積竹技術研發知名的璞園藝術坊,多採高大修直竹肉豐厚的孟宗竹來製作層積竹材,將孟宗竹桿的圓桿分條,定寬定厚後,裁切成整齊長方條,拼板後,經膠合熱壓成竹板層。層層拼疊,再膠合熱壓,可增其厚度。不同厚度有不同板材用途,可製成各種藝品與生活用品。

 

層積竹技術牽涉竹種特性、膠料、塗料與合板等專業技術;璞園藝術坊的戴正祐自 1999 年投入後,陸續赴台灣手工藝研究所研習,並向臺灣大學森林系教授學習如何將竹板透過高週波彎曲定型;而膠合竹板的技術,則是向中興大學所開發的雞尾酒式調膠法以特定比例的不同膠料來提升層積竹板的細緻度與耐用度。


Keyword : 層積竹 / 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