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山工坊

Tel
049-2659230
Address
55766南投縣竹山鎮中和路6號(斜對面)
Email
bamboo.yuesan1961@gmail.com
Website
www.2659230.com.tw

Boss avatar

負責人

劉昭明

負責人劉昭明原本從事木雕加工,為了環保因素,民國83年開始思索產業轉型,兩年前,從日本的煤竹資訊發現,經過煙燻後的竹子之美,更能改進一般竹材易遭蟲蛀、易腐蝕的缺失。劉昭明放下了前面十年功,棄木就竹,成立「悅山工坊」,從事竹林、竹藝的事業發展。

悅山工坊,由南投縣竹山鎮竹工藝師與竹材加工師劉昭明創立於 2002 年,位於南投縣竹山鎮,為臺灣僅存的燻竹加工廠,以將竹子生青的色澤透過煙燻方式製成深褐色澤著稱。

悅山工坊,由南投縣竹山鎮竹工藝師與竹材加工師劉昭明創立於 2002 年,位於南投縣竹山鎮,為臺灣僅存的燻竹加工廠,以將竹子生青的色澤透過煙燻方式製成深褐色澤著稱。

 

悅山工坊的燻竹1加工技術取自日本的「煤竹」技法,研發燻竹技術的過程中,曾嘗試使用南投縣竹山鎮過去菸葉發展過程中曾使用的菸樓來燻竹,更曾嘗試過塑膠桶及汽油桶來改良成燻竹的工具,現已建設專門用於燻竹所用的磚造窯等燻竹設備,可直接燻製超過 2 公尺以上的竹管。

悅山工坊成立於 2002 年 7 月 5 日,第一代負責人為劉昭明,目前預計由劉昭明之子劉曜誠接手;營業項目上以煙燻孟宗竹、桂竹及刺竹為主的煙燻竹材,以及簡略加工後的竹杯、竹筷,也販售竹管傢俱等;近年也許大藏建築師事務所等合作創作竹構築。

悅山工坊的煙燻竹技法則是考據自日本的「煤竹」技法;透過將龍眼木等木材燃燒的煙與溫度,將竹材的外皮煙燻成咖啡色;在燻製之前,竹材必須先經過水煮除油減少澱粉質做到適度的防腐,再放進窯體內進行燻製,燻製過程中為使竹管的每一面色澤一致仍需要開窯翻面,燻製過後,需放置於水中降溫清洗,經過曬乾後完成,整個燻製需要約 20 天的時間。

 


Keyword : 煙燻竹材 / 煤竹 / 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