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構人才培育

2021-07-09

《塊狀時空》雲科-竹構評圖會

#塊狀時空
CONCEPT 時間被劃分為三種階段:「過去」、「現在」以及「未來」。
在基本認知中,過去永遠不再改變,而未來至少有一定程度的開放性。隨著時間的流動,「曾經」對現在的時間點來說,已經成為了過去的一部份;一部份的未來則成為了現在。一個稱作「現在」的特定時刻,從過去朝著未來「移動」,如此便是時間流動的意義。「現在」並不是在一個時間軸上,而是從一個實在的過去時間點移動到一個同樣實在的未來時間點。現在只會不斷改變,過去與未來只是用來描述這個實在、孤立且變化多端的「現在」的概念,而不是實在的時間。
時間對我們來說,是密不可分卻又相對不真實的一種虛體,會不會在另一個維度,時間是一個實質的物體?
其實「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未曾消失,就像我們駐足於月台上,看著一列列的火車進站、停靠及出站,火車本質一直都在,只是不在我們的視野。

#講評
作品的竹子本身是彼此平行沒有接觸,若以「竹構」來說是沒有直接關連,但也不要緊。因為實作處理上,會有很多值得探究的細部設計。如繩索五金,當竹子和異材質串聯,如何讓接法聰明、洗鍊?此外也要將兩邊的構架做的很好看。因為作品概念是單純的,細節的處理就會影響到整個作品的氣息、質感。觀賞者在旁邊繞都會直接的看到,因此要讓人感受到精良的製作。期待同學們在細部處理的時候多用心。(范承宗)

主題明確的情況下建議可以再精簡設計。例如懸吊結構需要這麼複雜、大量嗎?竹材重量輕,且作品不是一個空間,就算有風也不會造成太大的破壞。而這麼多水平線卻可能會弱化竹子輕盈的感覺。
其次,你們的設計是將每支竹管加工,讓竹管從一面看到竹皮,一面看到鏡面壓克力。藉以呈現從未來、過去、現在的觀點,可看到不同景象。但實際上壓克力和竹子要如何組合呢?作法應該可以更明確。或可試試其他方法,例如一邊是剖開看到竹節,在竹節裡面加工;或是在竹管外貼上銀箔。總體而言,在保留原始的概念的條件下,要讓意象簡化,零件也簡化。(王文雄)

這件作品最迷人的地方是構造跟時間的關係,它利用了時間概念創作了連續性的構造概念。且務實地使用市場常用鐵件來實作。懸吊裝置的空間感的連續與穿透性與概念契合,是個不錯的作品。但它未能發揮竹子的特性,片段的碎片看起來可以是任何素材。另外,因為跟時間相關,若能將作品延展,拉的更長可能效果會更好。(陳冠帆)

作品整體表現清晰,不過目前是車台兩邊的門型架受力再串起其他的竹子,竹子本身似乎沒有受力,沒有發揮它的構築的特性。作品看起來簡潔,但技術難度比較高,想讓竹子每支看起來垂直整齊,過程需要不斷不斷地調校,因為它總是處於動態,結構元件細鋼索的形狀會持續變動,製作流程需要仔細的設計。製作技術挑戰遠比其他兩件提案困難,期待能看到技術上的突破。(甘銘源)

構築特性的部分。雖然竹材的構築性沒有反應在作品,作品仍反映了竹構的工法。我們要求同學盡量在竹子的構築方式,例如用綁繩技術,能在作品表現出來,讓作品和竹構造有關。(雲科指導老師,高小倩)

作品有點像吊橋,在結構設計方面,是需要著力的地方。想像一般的吊橋,除了上面的繩索,也有往下的繩索,不然會有點飄動,所以往下拉固定產生一個平衡穩定,也許可以考慮。另一個相反的方向可能也很有趣,說不定是故意讓它飄動,在風吹的時候會些微微的動態。(許倍銜)

這組有實體縮尺模型,要把握幾個困難的要點,第一,固定端是否夠牢靠。穩定的著力點、錨定點的控制要特別注意,如果這項幾乎成功,接續會順利許多。第二,繩索一定要繃緊,緊到張力被「控制」。至於整個物件是要擺動或被箝制,都可以再微調。最關鍵的是固定點絕對不能跑掉,落實後用繩索調配幾何控制張力。以上補充你們之後實做可能會遇到的狀況。(陳冠帆)

taiwan-bamboo-society

臺灣竹會

臺灣竹會為一全國性非營利組織,致力推廣竹文化,並規劃、整合、執行及推動臺灣竹產業的各項創新發展活動與計畫。竹子是世界資源及環境永續的主要趨勢之一,我們立足在地,放眼國際,持續關注世界竹產業的動態,並協助連結網絡,將臺灣所累計的竹經驗,以及竹相關的研發與世界分享,促進更多元、更寬廣的跨國/跨領域合作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