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構人才培育

2021-07-09

《竹憩茶鋪》雲科-竹構評圖會

#竹憩茶鋪
CONCEPT
基地位於阿里山線上,周邊有親水公園與天空步道等動態場域設置,以相對“靜"的慢活空間提供給遊客休憩。愜意的席地而坐品嚐茶點,感受竹材作為建材的魅力,給自己一個放鬆的時刻。食材以當地取材,並專營當地特產活絡沿線車站特色,搭建一個環保、實際的空間讓遊客可以親臨感受自然魅力的移動餐車。
狹長式空間宛如火車車體,以服務的初心堅守竹崎的熱情,移動中與落地後窗體可向外擴展增加空間通透感,運用不同的竹的編制方式在牆面、窗體來增加趣味性減少壓迫感,大面積的開窗連結戶外場域風景,將人與自然距離拉近宛如一幅幅生動的掛畫。屋頂的部分使用防水帆布,同時也利用錯開的棚頂增加通風與採光的機會。

#講評
作品給人的印象相對傳統、常見,就是一間竹屋的作法。因此在企圖心、挑戰性、突破性方面會受到質疑。但其實從簡單的框架出發,去尋求一些突破,也是很好的方向。
例如就算是簡單的廂體,它的表面紋理、表皮,是選用相對常見的竹構方式,或是在編織紋理上做出變化,例如產生漸層的紋理,從一頭到另一頭的編織方式逐漸轉換,讓廂子既簡單卻有豐富性可以欣賞。
作品在後續發展的挑戰是--如何從簡單中尋求細膩的變化?例如作品中翻轉的窗子,創造了空間開放、關閉的變異,是有趣的部份。(許倍銜)

taiwan-bamboo-society

臺灣竹會

臺灣竹會為一全國性非營利組織,致力推廣竹文化,並規劃、整合、執行及推動臺灣竹產業的各項創新發展活動與計畫。竹子是世界資源及環境永續的主要趨勢之一,我們立足在地,放眼國際,持續關注世界竹產業的動態,並協助連結網絡,將臺灣所累計的竹經驗,以及竹相關的研發與世界分享,促進更多元、更寬廣的跨國/跨領域合作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