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構人才培育

2021-03-20

施志成老師的竹編教學

除了用竹管作為結構,以竹片交錯編成面狀,也是經常與竹構築配搭應用的元素。我們邀請到竹漆藝大師 #施志成 老師來教導大家兩種常用的竹編基礎技法: 輪口編\六角編。

輪口編 Single-circle weaving

輪口編起底完成後中心為一圓洞,洞緣的竹篾互壓形成單一方項的迴旋。學生們練習的是單輪口,完成後竹篾皆為一壓一挑的關係。
編成一個輪口後,要把原本的平面塑成球形,於球體的對面再將竹篾收為另一個輪口,成體共有兩個圓孔洞,在臺灣竹產業史當中,主要用於製作燈籠;在當代,則被用於玻璃、陶瓷等花器的瓶身裝飾。
我在旁拍照紀錄,趁空檔也嘗試一下,看似單純重複的結構,卻有著巧妙的編織順序。原本以為只要按照邏輯一壓一挑穿插就能做出來,殊不知到了第八、九片竹篾已經眼花撩亂。後來聽老師講解操作順序,才豁然開朗。原來,多數時候,竹編是用編的,而非逐條壓挑穿插。

 

六角編 Hexagonal weaving

起底中心為六角格,接著向外擴張,逐圈擴大即可形成平面;也可以往一個方向不段延伸,形成連續的牆面。
六角編的竹篾互壓結構為六芒星狀。是所有技法當中最廣泛應用也最多人學習的技法,並有眾多衍生編織形,如風車編、蛛網編等;也是最常應用穿花技法做出花紋的一種。

對於竹編有興趣,想學習的朋友,可以參考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新出版的《竹器物編製入門技法》

工藝中心技術組竹工坊將10組竹器物編製工序拆解,透過「基礎平面編作」、「立體加工技術」及「提把、藤繞收口技法」等面向,圖文並茂地進行解說教學,希望可以讓學習者循序漸進地探索,同時滿懷成就地完成編製。對已具備基礎技術者而言,小冊有如課堂筆記般詳實,具有溫故知新查找功能,也可作為技術鑽研或創作發想時的參考資料。技術小冊沒有所謂的絕對標準,讀者可以藉由不同示範者手法上的差異,在比較與反思中學習,對於日後自有心法的生成亦有所助益。

書名|竹器物編製入門技法 Introductory Guide to Weaving with Bamboo
示範|石素鈴、林美如、涂素英、康靜莊、陳詠笙、曾淑惠、游愷庭、楊宗育、劉興澤、蘇素任 (依姓氏筆劃數排序)
編輯|楊宗育、游愷庭
審校|簡嘉儀
攝影|破竹工作室
翻譯|Katie Hayslip
美術|好心地文創
發行|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ISBN|978-986-532-265-6

 

 

 

taiwan-bamboo-society

臺灣竹會

臺灣竹會為一全國性非營利組織,致力推廣竹文化,並規劃、整合、執行及推動臺灣竹產業的各項創新發展活動與計畫。竹子是世界資源及環境永續的主要趨勢之一,我們立足在地,放眼國際,持續關注世界竹產業的動態,並協助連結網絡,將臺灣所累計的竹經驗,以及竹相關的研發與世界分享,促進更多元、更寬廣的跨國/跨領域合作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