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4

《職人的不在場證明》攜手日本設計師與台灣工藝師傳達台灣竹文化

綠色生活展」於 4/20 – 4/25 在 SOGO 百貨忠孝館 12 樓舉行,集結來自全台各地的有機友善農夫與在地取材工藝師,兼顧環保、健康與美學。參展單位臺灣竹會更攜手日本設計師於現場辦理《職人的不在場證明》策展暨展售,數百年歷史的臺灣竹工藝技法化身「竹別紋」襯托出當代工藝師的設計美學與文化意涵。

《職人的不在場證明》—— 山傑號竹工以極簡整齊的六角編創造系列居家美學。(照片/臺灣竹會)
《職人的不在場證明》—— 山傑號竹工以極簡整齊的六角編創造系列居家美學。(照片/臺灣竹會)

本次《職人的不在場證明》展出蝶繞、星紋編等六種竹工藝技法,每一種技法都有對應的工藝品牌設計商品做搭配。共計 15 個來自台灣的當代工藝品牌參展,以各自熟悉的技法結合當代設計思維,發揮臺灣竹材的特性,讓傳統的竹工藝脫胎換骨。

呼應本次的展出技法,山傑號竹工以六角編傳達竹藝角格與光影之間的關係,以簡潔的通透性帶出傳統技法的當代美感,巫奇工作室則以日本傳入台灣的蝶繞技法為特徵,創作胸針、花器,以仿古的典雅帶出竹工藝恆久的美學。

《職人的不在場證明》中,巫奇工作室以蝶繞方式,將未來復古帶往現代。(照片/臺灣竹會)
《職人的不在場證明》中,巫奇工作室以蝶繞方式,將未來復古帶往現代。(照片/臺灣竹會)

於本次展期中,多數工藝師都為新生代,以手工方式將異材質結合進竹編當中,訴求對自然材質的追求,打造環保的生活態度,長期駐展於松菸創作者工坊的本質創作室李雅靖就以「竹畫刻染」等融入當代居家的設計品傳達竹子獨有的美感與創造力。來自日本的宜得利家居也提供一系列都會木質傢俱,於現場展現竹製品在當代綠色生活的可能性。

「我們希望即便工藝師不在現場,大家也能體會到做工的細緻在哪裏。」策展單位臺灣竹會表示,多數的竹工藝師平日都在各自的工作室,無法在展覽或銷售現場解釋設計理念與技法重點;因此希望能創造一種辨識機制,讓大眾能夠在工藝師不在場時,也能知道每一件竹工藝品或當代的竹商品,是用哪些工藝技法製成。

《職人的不在場證明》特展暨展售將舉行至本週日(4/25)晚間 10 點,為了使大眾能充分體會竹工藝在當代的美學,現場除了所展出的六種技法都有對應的商品可供購買,也與宜得利家居合作佈展,讓大眾可以將屬於台灣的竹工藝以當代美學融入自家當中。

活動詳情

  • 活動:臺灣竹會x遠東SOGO忠孝館x水花園有機農學市集 — 綠色豐物生活展
  • 日期:2021/4/20(二)- 4/25(日)
  • 時間:11:00-21:30(週日~週四)/ 11:00-22:00(週五、週六)
  • 地點:遠東 SOGO 百貨(台北忠孝館 12F,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 45 號)
  • 主辦單位:臺灣竹會
  • 策展單位:Mata Taiwan(南島之眼文化工作室)
  •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 贊助單位:宜得利家居

Keyword : 宜得利家居 / 綠色豐物生活展 / 職人的不在場證明

mata-taiwan

Mata Taiwan

mata 一詞來自古南島語言的 *maCa「眼睛」之意 —— Mata Taiwan 期望從台灣南島文化出發,和世界一起數位策展在地人文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