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ollect

ArtiCollect
Tel
+886-9-39650238
Address
台北市萬華區(108)西園路一段282巷25號3樓之4(煌偉大廈)
Email
articollect2016@gmail.com
Website
www.articollect.com/

創辦人

顏暄媞、朱耀詳

台灣傳統工藝產業面臨即將失傳的困境,在這刻不容緩的時間中,匠藏千里尋覓台灣僅存幾位願意相挺的頂尖工藝師傅,齊心努力。傳統工藝結合創新設計,重新拾起薪火相傳與產業轉型的使命,期許大家能一起來為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的保存盡一份心力,為傳統產業帶來新契機。

秉持對環境友善的綠工藝思維,匠蔵工坊與臺灣各地百工職人跨界互動交流,薪火相傳,將臺灣竹工藝轉化為一系列講究手感、兼具東方時尚的生活美學產品,打造竹藝新境界。「自然歸真,復古時尚」的設計風格,不僅展現自然素材帶來的感動,也讓竹工藝再度走入民眾的日常生活,成為你我珍貴的收藏。

「嚴選表皮無暇的竹,劈鋸、燻燒;

老師傅歷經歲月的手,削切、細磨,磨去那些螫手的刺,留下高風亮節的骨。」

「匠藏工坊」創辦人顏暄媞與先生朱耀詳為日本留學設計師。在尋找創作靈感的途徑中,與竹產業相遇,從而發現台灣為全球前三大產竹地區,擁有優質的在地環保竹材的優勢,加上台灣本就有著代代相傳至今已快失傳的「百工職人」技藝,因此運用所學,將竹發揮創意轉化設計為符合「綠色工藝時尚」的美學作品,期盼現代人能夠重拾反璞歸真的感動,及讓友善環境的美好幸福感落實於日常。

經過柴燒煙燻處理,鋸、劈、切、削、磨、製作等多道嚴謹工序,才得以打造出一副別緻的手工竹節筷盒組;此外,為保留竹天然的弧度和竹節的原始美感,並使兩片不完全平行的竹片結合,工藝師必須先把原本 1 到 2 公分厚的孟宗竹磨到一個薄度,再用膠使兩側得以完全密合,這些種種技藝都展現了台灣師傅的精甚工藝魂。

竹賞茶則、竹節筷子、筷盒、竹節名片夾/匠藏工坊
竹賞茶則、竹節筷子、筷盒、竹節名片夾/匠藏工坊


Keyword : 匠藏工坊 / 文創 / 竹工藝